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好康報報]免費訂閱"奇蜜育兒報"

MMmom訂閱的0-3歲"奇蜜育兒報",針對小朋友的發展時期,提供相關的育兒資訊(上圖裡就是Melo2歲10個月收到的電子報),受惠良多,推薦給您●ω●。除了0-3歲寶寶,奇蜜網也著眼於懷孕媽媽以及4-7歲小孩的需求,有興趣可上網瞧瞧http://www.kimy.com.tw/
MMmom每次打開電子信箱,瞧瞧被商品折扣消息大軍攻佔的email裡,有沒有一些重要信件與訊息(唉~來美國習慣網購後就會變成這般〒▽〒),這時候,"奇蜜育兒報"就會適時地跑出來添添暖,幫助我更了解我小孩當下的身心發展與解答一些剛巧碰到教養上頭的疑問,讀起來常常有"原來如此"、"該調整一下方式"等被教導的喜悅,對父母來說,真是份非常貼心的禮物。

想起自己國中時期,那個年頭流行"交換日記",當時我的父親發現我跟其他男生書寫的交換日記,很慎重的把我叫過去訓斥一頓,當時只覺得:爸媽怎麼偷看我東西;這又沒甚麼,不過是些生活雜記交流,何必大驚小怪......現在自己做了爸媽回頭看,覺得父母難免會擔心,也考驗著如何應對,因為這些層出不窮的成長議題都是給父母的"新"題目,即便在自己的職場上多麼有能力,面對這些孩子的發展,仍是顯得有些笨拙的"新手"一枚阿!所以,父母其實很需要不斷的、定期的吸取教養方面的專業資訊,才能在出招時姿態稍微優雅些。

"奇蜜育兒報"針對0-3歲寶寶給予發展提醒與親子互動技巧,是由"信誼"提供的服務,"信誼"是台灣最早從事推廣學前教育的專業服務機構,三十多年來積極耕耘,成為學前教育的龍頭。話說MMmom自從有寶寶認識它後,就一直是它的忠實粉絲,前陣子回台灣還拉著快生產的小嬸到它的實體書店買了不少幼兒書籍帶回美國,真情推薦!
"奇蜜育兒報"的特色說明,(1)個人化發展提醒、(2)對的時間給對的教養方法、(3)多媒體教養資源、(4)免費專業教養資源。若想更進一步了解,可點選以下網址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1105/03/index.aspx
  
奇蜜育兒報如何訂閱:
簡單簡單,只要上網輸入email及寶寶年齡就好!就會週週or隔週(2歲多)收到免費育兒電子報。
到"奇蜜親子網"或"信誼基金會"網頁,都有"0-3歲育兒電子報"專區可以點選,進去填寫資料就完成囉
收到電子報
點選進去閱讀,這一期提到寶寶的塗鴉期,一歲多可以給"粗蠟筆"來鍛鍊寶寶手部肌肉
詳細的寶寶發展說明,讓父母可以對該題目獲得相關知識
 
舉例MMmom近日收到的育兒報主題:
如果您家小朋友跟MMmom家的差不多大,看到這些題目一定也會忍不住點進去瞧瞧,雖然小朋友的發展時間有個別差異,但這些由專家主筆的文章或多或少都能切中爸媽面對的教養問題、提供相關的應對策略,再者,也給予配合小孩發展時程相關的活動建議,實用性高。
(1)For Melo
1.{2歲10個月}利用大自然培​養孩子的美感與創意
2.{2歲10個月}如何為3~4​歲的幼兒選書?
3.{2歲9個月}養成孩子的「家​事力」
4.{2歲9個月}和2-3歲孩子​共讀的方法
5.{2歲8個月}小孩沒規矩怎麼​辦?用讚美鼓勵好行為
6.{2歲8個月}孩子愛問「為什​麼」,爸媽怎麼應付?
7.{2歲7個月}不要小看扮演遊​戲!
8.{2歲7個月}教孩子學會自己​穿衣!
9.{2歲7個月}咦!寶寶發現影​子了?影子遊戲樂趣多
10.{2歲6個月}整天動不停?愛​用肢體來探索學習

(2)For Mia
1.{1歲3個月}給寶寶一支粗蠟​筆,開始學習塗鴉囉!
2.{1歲2個月}用身體來體驗空​間感~紙箱變變變
3.{1歲2個月}如何為1~2歲​的寶寶選書?
4.{1歲2個月}超有主見的小寶​寶!
5.{1歲2個月}寶寶怕怕,不愛​看醫生
6.{1歲2個月}寶寶旅遊何處去​?
7.{1歲1個月}7大幼兒睡眠迷​思
8.{1歲1個月}玩遊戲提升孩子​大能力
9.{1歲1個月}喜歡搶湯匙的小​壞蛋
10.{1歲1個月}學步期的寶寶難​照顧?

 舉例育兒報的閱讀省思:
就拿*關於塗鴉*這件事來舉個例~~
MMmom雖然是國中美術老師,別以為如此就對小孩畫畫一事在行,相反的,對於小小孩的塗鴉發展所知非常有限,畢竟不同發展時期又是另一探討領域!在閱讀"畫中有話、畫中有情— 進入孩子的塗鴉世界"後,才增長的不少知識。

文中提到:"一歲到三歲屬塗鴉階段,從戳出點開始、到橫線直線亂畫、到曲線圓圈、在到加上眼睛鼻子成為臉、加上手腳變成蝌蚪人,畫成蝌蚪人的年齡從兩歲多到四歲不等,但一旦能畫出蝌蚪人就表示小孩進入抽象思考與想像的階段。這讓我想起曾幫Melo拍過的一段影片,那時約一歲半的她,拿起畫筆還真是猛起來戳點點呢,現在畫作裡頭的線段與圓圈與當時相較,還真宣告著她有"乖乖"長大呢!哈哈!

Melo近期畫作,出現了大小圈圈
此外,文中也提到"畫畫是想法與情感的抒發",以及"透過「邊畫邊話」的過程中,你可以更瞭解孩子的想法,你會知道孩子或許在畫最近發生的事,或許他是在畫心中所想,也可能他是用畫畫代替書信,傳達他對你的愛",確實,這時期的小朋友真的是一邊動手一邊動口,如果一旁的父母能對孩子的話語加以留意,裡頭可是傳達很多訊息的,就像下方影片裡,Melo提到的是生活裡剛經驗的事,用的蠟筆顏色則是她近期最愛--紫色。

而對於一歲多的Mia,因為其"眼手之間的協調性還不夠,在畫畫時,眼睛卻容易飄往別處,這時他們還無法依視覺來控制筆的方向,因此經常將塗鴉的線條畫出紙張外。"所以,給張大畫紙加上多點收拾善後的耐性,Mia也可以很開心地和姊姊一同作畫囉。

以上都是12/10收到的電子報"給寶寶一支粗蠟​筆,開始學習塗鴉囉!"告訴MMmom的訊息!拿出來做點分享。

相關網站:
*奇蜜親子網:http://www.kimy.com.tw/
*信誼基金會:http://www.hsin-yi.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