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preschool童書推薦]2/2中文活動之素材


2/2圖書館活動結束後,一位在蒙特梭利幼兒園教中文的老師把幾本書借去使用,MMmom很開心能將這些台灣出版的優良童書介紹給更多小朋友認識。書還回來MMmom也趕緊po文推薦一下,順便做個活動記錄。特別感謝我親愛的父母親,總是支持女兒亂七八糟的忙碌,幫我把幾本圖書從台灣寄到波士頓,才能在活動時作分享,愛您們。

(一)報到時段的背景音樂
      牛來了─ 最喜愛的中國傳統兒歌   作者:傳統兒歌   繪圖:張振松
說明:這本書附上音樂CD,是在台灣參加"寶寶閱讀起步走"活動贈送的書籍,大約是Melo九個月的時候吧,這片CD說說唱唱的音樂與文字內容很具吸引力,是一個大人帶著一個小孩的聲音,節奏強烈且豐富,小寶寶Melo會開心的聽個一陣子,而它的繪圖也頗具童趣,搭配著看很棒。(能作為贈送給家有新生寶寶的童書,都有背後一堆學者的推薦與篩選呢)
本書挑選了十一首兒歌,輕快活潑
這首歌在吟唱的最後一遍,動物出現與離開時,音樂帶裡的小朋友都會學那種動物的叫聲,我記得Melo對這一段最有興趣,也會跟著模仿
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插圖配得具文化風味。
(二)團體活動時段
      說故事時間(一)
      12生肖的故事    作者:民間故事改編  繪圖:賴馬
說明:雖然活動時是用故事板呈現,但參考的內容是出自此書。12生肖的傳說故事有好幾種版本,這個版本是藉由渡河比賽來選拔12生肖,故事本身大同小異,會推薦這本書是因為它的插畫作者是台灣知名繪本家----賴馬,透過他的圖,想像與創意的世界變得好遼闊、好有趣,他的用色與造型都好迷人,細節處很多,每一頁都可以細細品味,我個人覺得適合3歲----99歲。
它的色彩非常美,MMmom把它拍得太醜啦,要看實體。瞧!看封面就可看出這些動物造型多麼生動好玩。這本書有註明閱讀年齡,3-6歲親子共讀、6歲以上自己閱讀,因為傳說內容有些"怪力亂神"的部分(如:猴子在木頭上坐太久,屁股又紅又腫),MMmom傾向省略,只透過圖片來欣賞與述說。
這畫面太精采,是動物們興高采烈討論參加渡河比賽的畫面,好喜歡。
哈哈阿哈~~游泳前先做暖身操!
投機的小老鼠往前一躍的"分解動作",怎麼每一頁都這麼有趣。
      動物歌謠唱唱跳跳
      小猴子     作者:李紫蓉    繪圖:楊麗玲
      螃蟹歌     作者:林芳萍/傳統兒歌    繪圖:許文綺
      好朋友     作者:游淑芬    繪圖:楊子桂

說明:這三本書是"手指遊戲動動兒歌"系列書籍,每一首歌都很容易朗朗上口,音樂性也非常豐富,最棒的是它有圖解教你怎麼跟著動作,發展小朋友的肢體能力,有較簡單的大動作,也有只用手部較細微的小動作,父母帶著小朋友動動唱唱可以一起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

這系列目前出了三本。原先MMmom只有一本,覺得太棒就請婆婆買了另兩本
選了三首跟動物有關的歌謠,第一首是"小猴子",模仿猴子抓抓清潔身體的動作,很好玩
第二首是"大象來了",模仿幾種動物走路的模樣
第三首"動物",屬於用手來模仿動物,難度較高
      說故事時間(二)
      小蛇散步      作者繪圖:伊東寬    翻譯:周佩穎
說明:深深為此書著迷。這本書就是特別為這個活動從台灣訂購的,當我拆了包裹在飯桌上讀給家人聽時,才第一遍,兩個小朋友就開心得不得了,一歲多的Mia也格格笑,Melo馬上要求再一遍。它的故事很簡單、圖像也簡單,但卻有著強大的童書魔力,講的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簡短有趣的對話討喜而正面,讀完後,大人小孩都會喜歡上這隻可愛的小蛇。橘色藍色兩個對比色用得好極了,可以感受到色彩溫度,橘色散發小蛇的熱情,藍色則是雨後清新的環境氣息。

因為是蛇年,MMmom查了不少關於蛇的繪本,在我心中這本遠遠勝出。


這個畫面是第一個驚喜,小蛇要過水窪時聽到後面有聲音請他幫忙,原來是這些小朋友阿
請注意看右方四格畫面,小朋友走過後好有禮貌地跟小蛇道謝,真可愛
哈哈哈~~~接下來的驚喜一個接一個,太有意思啦
經過了一些好有趣的過程以及小蛇可愛的自我肯定後,以這樣的畫面做為結尾,呵呵~~除了小蛇外,每個在閱讀的大人小孩臉上也有上揚的弧線,實在佩服作者的功力。
(三)勞作時段
因為是蛇年當然要來做隻可愛的小蛇阿,搭配剛剛讀完的童書,這個勞作就取名為"帶小蛇去散步",每個小朋友可以擁有自己的新年小蛇,帶著牠去拜年。
檔案下載
示範小蛇:有彩色筆蛇、動物印章蛇、蠟筆蛇、貼紙蛇
製作完成的模樣
(四)其他_準備時間的12生肖著色單
MMmom從網路上找的圖案經電腦重新描繪完成此圖檔。檔案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